關於我們

 

匠心薈

 

「匠心薈」於2013年由李國麒成立,致力演奏各類由十二至十八世紀的音樂作品。除演奏外,「匠心薈」成員更專注早期音樂的研究,希望能為聽眾介紹這些美妙絕倫卻又經常被忽略的樂曲和樂器。
自成立以來,「匠心薈」曾多次於香港各大專院校、中小學校、教堂及其它場地作不同形式的演出。2015年初,樂團成員獲邀於日本大阪電視台作現場演奏。201512月,《匠心薈》邀請享譽國際木笛演奏家Dan Laurin及著名日本木笛製作家竹山宏之來港參與樂團主辦的《香港木笛日2015》,成功為本地木笛愛好者舉辦演奏會、大師班及木笛工作坊。
2016年是「匠心薈」豐收的一年。年初,樂團應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邀請,配合它的《輝煌的啟示:哥德盛期至文藝復興盛期的基督宗教手稿(1250年至1540年)》展覽,舉辦了四場《古韻管風》音樂會,座無虛席,大獲好評。樂團隨即馬不停蹄,先後在香港教育大學舉辦「繆思好音樂」音樂會及大師班,並在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午間音樂平台」及崇基禮拜堂「午間心靈綠洲」舉行音樂會。是年4月,「匠心薈」在香港中文大學利希稹音樂廳舉行首個配以服飾及戲劇元素的音樂會—《音樂盛宴》。繼一系列的音樂會後,「匠心薈」迎來一個嶄新而持續的挑戰:製作網上短片介紹各項早期樂器,為本港樂迷介紹這些甚為罕見樂器的簡短歷史、操作原理和演奏特色。
20173月「匠心薈」應城市大學邀請為其主辦的《歐洲語言及文化節》作嘉賓演出。同年4月,樂團除再次為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的法國掛毯展覽演出題為《法國製造》的兩場音樂會外,亦抽空與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古樂團合作演出,座無虛席。其後,樂團為崇基禮拜堂「午間心靈綠洲」舉行了兩場音樂會, 9月演出的巴羅克奏鳴曲音樂會Italians meet Germans更是首次在科學園作現場直播的音樂表演。2017-18學年,「匠心薈」獲香港科技大學藝術中心邀請,成為「駐校藝術家」,為該校舉辦一系列音樂會及中世紀、文藝復興及巴羅克樂器及音樂工作坊,成功把古樂帶進科技校園。
20184月,「匠心薈」獲沙田民政署及沙田文藝協會邀請,在沙田公園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古樂盛宴》,以古樂演奏、樂器介紹、遊戲、歌曲及舞蹈帶領該區民眾進入中世紀及文藝復興的古樂世界,大受與會者的讚賞。同年夏季,「匠心薈」再次應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邀請,配合他們的展覽,演出三場名為《人類的光輝—人民主義》的「文藝復興」音樂會;8月份則獲澳門管樂協會邀請,參與「澳門管樂節」的演出,成功把古樂帶進澳門。9月中旬在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禮拜堂的「午間心靈綠洲」音樂會《偉大的馬修》更為這個炎夏的樂季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