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 音樂總監
 
       

        
 

李國麒

M Mus.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B.A. (Hon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RSM (London)

 

李國麒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後負笈美國西北大學修讀碩士課程,主修演奏。由於學業及演奏成績優異,獲頒發學院榮譽獎狀,並獲美國著名音樂學會 Pi Kappa Lambda授予終生會籍。

回港後,李氏一直投入演奏、教育及音樂推廣工作。除為多間中、小學創立、教授及指揮樂團外,亦曾擔任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長號導師一職。教學方面,李氏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學院、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學院及香港藝術中心藝術學院。此外,李氏曾為香港管弦樂團、音樂事務處、香港藝術圖書館、歷史博物館、康樂文化署及各中、小學主持音樂欣賞講座,亦曾為香港電台第四台主持節目。輕鬆幽默的風格一直廣受聽眾的歡迎和愛戴。

李氏除在報章和音響雜誌刊登文章外,亦經常為康樂文化署和香港管弦樂團撰寫音樂會曲目介紹。九五年曾與香港管弦樂團合作出版「浪漫之後」音樂欣賞冊子和鐳射唱片;九六年亦為寶麗金唱片公司編撰《WHY》、《WHY KLAVIER》及《PASSPORT TO MUSIC》等極為暢銷的鐳射唱片,對古典音樂的普及和推廣可謂不遺餘力。

李氏擁有豐富的演奏經驗,曾和多個訪港及本地音樂團體合作,計有莫斯科交響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香港管弦樂團及香港小交響樂團等;並曾組成長號四重奏T-Bone Party及銅管樂合奏團Joseph Lee Brass Ensemble,在不同場合演出。此外,還經常在本港各表演場地舉辦長號獨奏會。
自千禧年開始,李氏便積極投入木笛演奏,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頒發木笛演奏文憑 (LRSM) 。二零零五年李氏創立木笛組合「匠心木韻」(L’Art du Bois);在沉重的工作之餘不忘到各中、小學及其它表演場地舉辦音樂會,致力推廣木笛音樂。

過去十年,李氏每年夏季均參與歐洲各地古樂節、大師班及古樂器演奏課程以充實自己,因此對古樂的興趣逐漸由木笛擴展至「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的各類音樂和樂器。李氏在二零一三年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年輕音樂家組成「匠心薈」(L’Artiste),並希望透過一系列的音樂會、講座和工作坊,為觀眾介紹一些甚少有機會在本港演出的早期音樂作品和樂器。  

 

 

 

 

 

 

李芷晴

M.A. in Music Schola Cantorum Basiliensis
M Mus King’s College London
B.A. (Hon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FRSM (Dist.), LRSM (Dist.), LTCL (Dist.)

李芷晴二零一九年於以研究古樂著名的瑞士巴塞爾Schola Cantorum Basiliensi s完成「中世紀及文藝復興」碩士課程後,獲學院頒發獎學金留校繼續鑽研「文藝復興」特別碩士課程,主修木笛及鍵盤樂器。

李氏二零一六年以一級榮譽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隨即獲頒「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獎學金」及「香港卓越獎學金」,到英國倫敦國王書院修讀音樂學,並以優等成績完成碩士課程。在中文大學修讀期間,李氏以優異成績連續四年名列「院長名單」、獲頒「崇基學院優異獎2016」及「衛理公會婦女獎學金2014/15」。此外,李氏更曾以她的音樂學論文,於二零一五年獲中文大學授予「學術創作獎」。

李氏在二零一五年於「國際音樂學會東亞分會第三屆學術研討雙年會」及在二零一六年於英國坎特伯雷舉行的「第十七屆國際巴羅克音樂會議」上分別發表兩篇關於十七世紀意大利音樂的論文,甚獲讚賞。

李氏經常演奏各類型早期樂器,當中特別擅長木笛及小管風琴的演奏。李氏亦曾經四次在校際音樂節「柏斯琴行吹管及敲擊樂獎學金」中進入三甲位置,大大提升木笛在香港觀眾心目中的地位。國際樂壇方面,李氏在二零一九年成功帶領她創立的樂團(Ensemble .q.p.i.t.及La Fiamma)) 分別在英國約克郡舉行的International Young Artists Competition及荷蘭烏卓克舉行的Internationaal Van Wassenaer Concours比賽中進入決賽階段。除比賽外,李氏的演奏足跡亦遍及瑞士、德國、英國、意大利、加拿大及日本。

作為本港唯一專注演奏中世紀至巴羅克音樂的隊伍「匠心薈」的聯合音樂總監,李氏經常帶領該組合在香港各大專院校、中小學和文化場地作演出,為各界觀眾介紹不同風格的早期音樂和樂器,大獲好評。